莫子默

咸鱼废物不靠谱且试图努力的某人
平时极度不靠谱但认真起来意外的正经(不过从来不正经)

佳人为道

  小道士是山上的小道士。至于是哪座山,师父也没告诉他。


  那年天下大乱,师父带他下了山。那是小道士第一次看见她。


  她是当今圣人的小女儿,这片天下的小公主。不知为何,小道士刚一见到她,就觉得自己两颊发烫,悄悄躲到了师父身后。


  “这是怕生。”小道士想着。


  小道士的举动吸引了小公主的注意力,她还是没忍住笑了:“你这到时可真有趣,见了我不说话就算了,躲什么?“


 小道士将头埋进了师父的衣摆中,他觉得自己的脸一定像极了旁人常说的苹果。


  师父终于注意到了他,笑了两声开口:“既然喜欢,不如多留些时日吧。”小道士不明白什么是喜欢,但现在他心里有几分慌张,又有几分开心。


  这一留便多留了三年。小道士还是没明白什么叫喜欢,可师父告诉他:“乱要歇了,该回了“


  启程前那晚,小公主把小道士拉倒了外面。她盯着小道士很久,突然开口:“小呆子,你是不是喜欢我?“小道士涨红了脸,努力为自己辩解:“没没没……没有!师父告诉我我年纪还小,要一心求道的!”


  小公主笑了,在月光下那笑容很美,小道士痴痴的望着她。她又问:“那……你能带我走吗?”小道士一下呆住,他不知道该怎么回答这个问题,但他从小公主眼中看到了一丝失落。


  “算了。小呆子就是小呆子。要是你那天明白了,我等你脚踏七彩祥云来接我。”小道士觉得自己似乎看见了她的泪花。


  第二天,他们还是走了。送行的人很多,但小道士没有看见她。


  路上,小道士忍不住问师父:“师父,什么是喜欢?”师父还是那副云淡风轻的模样:“喜欢……大概就是思她所思,想她所想,山海相隔,心系于斯。”


  那天,山上悟了十三年道的小道士第一次明白了,什么叫喜欢。


  又过了一年,师父说天下又要乱了,让小道士下山。


  此时小道士已经是道长了,但他下山想的第一件是还是去找公主。可山下的镇子还没出,就传来了公主与蛮人和亲的消息。


  小道士一言不发的回到了山上,一个人喝了一夜的闷酒。直到天刚亮,他才发现师父站在自己身后。


  师父并未怪罪他喝酒,只是问了一句:“你喜欢她?”


  小道士没再回避,他坚定地点下了头。


  师父笑了,小道士第一次见师父像那样笑。师父再没说什么,只是告诉他:“为师帮你!”


  小道士在草原上追了整整五天。他只有一个人,一身青衫,一把木剑和一匹马。


  青衫是师父给的,叫“褪尘”,木剑是师父给的,叫“降灾”,马是师父给的,叫“银铃”。

  

  师父还告诉他,如果打不过了就报山门名号,没人敢动他。


  他终于追上了公主。这一次,小道士确信自己看见了泪花。公主想让他走,但小道士说出了当年没说出口的答案。


  “我带你走!”


  公主的眼泪真的涌了出来。她抱住了小道士,小道士在她耳边低语:“道行不够,没有七彩祥云。白马倒是有一匹,要不将就一下?”


  公主乐了,她把自己埋在小道士怀中,轻轻的发出一声“嗯!”


  那天,迎亲的蛮人被一把木剑杀光。那天,小道士把公主接上了山。那天,天下第一次听到“天上白玉京,仙山十二重”的名号。


  回到山,圣人和师父早早等着。圣人并没有像小道士想象的那样生气,只是笑着问他:“你想好了?”


  小道士这辈子第一次如此坚定:“小道这辈子已经让她失望了一次。所以,小道定不再负她!”

  

  师父也笑了:“好,那蛮人若有意见为师助你,这天下谁有意见为师也助你。”


  小道士满怀期待的看向了公主,公主一声娇嗔:“哼!你不求你的道了?”


  小道士没了方才的坚定,红起了脸,一如当年第一次见到小公主那样:“小道现在可以确信,你……你就是小道求的道!”

评论(6)

热度(1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