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子默

咸鱼废物不靠谱且试图努力的某人
平时极度不靠谱但认真起来意外的正经(不过从来不正经)

剑灵志

  我叫“云诀”,通俗的说,是个剑灵。


  其实剑灵和凡间故事里的根本就不一样。我们是剑外化生,凝而不散。我们可以自在云游,只要本体不坏,就没有限制。


  作为剑灵,我们同类之间的关系都很好。勾践不时回忆着当年,感慨自己也算跟了一个雄主,又说自己本体天天在博物馆里被人看,看的发毛。


  天问老是抱着一壶酒跟我们一起骂始皇帝。骂他没有大略,骂他识人不明,骂他祸害天下。每次都是他骂的最狠。但勾践悄悄和我们说,天问这是想他了。


  最奇葩的还是七星。她说曹老板抱着她本体把自己埋了,还不知道埋哪了。每天晚上她都梦见自己在死人旁边躺着,所以她只能选择到处去盗墓,都该有百来年了。


  我们里也不是没有不知来路的人。有把西洋长剑天天抱着自己看星星,有对无名双剑整日凑在一起秀恩爱。还有老大!她总是白衣飘飘,来去潇洒。但她很少说话。不过户起酒来比天问还疯。她从没给我们展示过本体,但七星说老大背着两把剑,一把布满裂痕,一把是断剑重铸。


  老大真的很厉害。我们这些剑灵住的地方都是她找的。她说这是炎黄遗产,遗世而独立。总之,在这里就没人找得到我们。


  不过说起来,没人知道老大到底是哪一把剑。七星说她在刘大耳身边见过老大,天问说他在扶苏身边见过老大,勾践说他在孔圣人身边见过老大。但是吧……他们都说不上老大是谁。


  勾践尝尝会跑来抱着我哭。他有一个只有我知道的秘密,他喜欢老大。但他告诉我,老大的眼神是伤过心的眼神。


  呃……好吧,其实吧……我也喜欢老大。毕竟剑灵里女子本来就少,还是那些西洋剑为主。而那些西洋剑……要么脑子缺根筋,要么干脆就是暴力女。至于七星?说实话,我把她当哥们的。


  我一直觉得,想我们这些剑灵凑一块,每天打打游戏宅在家的生活也是很不错的。但……剑也是有寿命的。无尽时间之后,剑也会断裂,剑灵自然也会死去。就算重铸,就算再一次诞生了剑灵,也会失去一切记忆。


  老大向我们发来了葬礼的邀请。


  勾践低着头,一言不发。青莲低声哼着悲伤的小调,听的令人心烦。七星难得回来,但她也收齐了平日的嬉笑。天问还是抱着壶酒,但他这次一口也没喝。


  我翻了许久,找出来一身破烂的衣服。那是我第一次见到老大时穿的。


  老大那不大的小院里此时挤满了人。大家沉寂着,看着紧闭的房门,等待着老大。


  “吱呀!”小院的门缓缓打开。里面走出了一位身穿红色嫁衣的美人。等等……嫁衣!?我似乎受到雷击一般,怔怔的看着她。“怎么回事,老大要嫁人!嫁给谁?!”我相信那是我们所有人那一刻的想法。


  看着眼前一片呆滞,老大不禁噗嗤一声笑了出来。她居然笑了!连勾践也强打起精神,开了个玩笑。“老大,你要是在不想单身着死,要不考虑下我?”


  老大酝酿半天,最后还是没说出什么严厉的话。她干脆一转身,从屋里拿出两把剑来。


  她把一把扔给了我,另一把自己拿在手中。我仔细端详着手中的剑。剑刃上的痕迹可以明显看出它经过了重铸,剑身上刻着花鸟鱼虫。我缓缓看向剑柄,一面是“夏禹”,另一面是“云诀”。


  等等,云诀!我感觉自己的大脑霎时间一片空白。云诀……夏禹,怎么会是一把剑,我怎么会是夏禹!


  老大扬起了她手中的剑,剑柄上俨然刻着“轩辕”二字,剑身上是璀璨无比的日月星辰。那明晃晃的轩辕二字令人头晕,嘈杂的小院突然就安静了下了。


  老大就那样抚摸着手中长剑,过了半晌终于开口。


  “云诀……或者说夏禹。我知道你早已忘却,但……我还记得你啊。我们曾经相恋,你答应带我看遍人世繁华。可是……轩辕夏禹,夏禹轩辕。夏禹终究是副剑。在我们追随黄帝之时,你为我硬抗蚩尤,终于还是折断。”


  “你可曾想过,我们本就是恋人。就如干将莫邪,雌雄双股一般。你可能理解,我看你之时的心痛。在黄帝将你重铸之后,我所能做的就只有等待。我等待千年,终于等回了你。云诀,云下诀别。明明你告诉我要快乐,但没你我怎么可能就那样活下去!”


  轩辕的语气愈发激动,眼中已经附上一层水雾。大家就这样静静听完了轩辕的故事。没人想到原来老大就是传说中的轩辕,没人想到轩辕内心的痛苦,更没人想到轩辕会为了等待千年。


  我呆呆的望着轩辕剑身上的裂痕,无法想象这千年她经历了什么。我想劝她,想安慰她,但不知道该如何开口。


  突然,我感到两片温软附上我的嘴唇。我下意识抱住了她,抱得很紧,只是想让她多留片刻。这一吻,不知道到底持续了多久。大家就那样看着我们,看着沐浴在微光下的我们。


  我感到了怀中佳人的缓缓消散,用尽力气想要留下她。但……生死是无法逆转的。终于,怀中佳人化为了星光,只在我耳边留下一句话。


  “对不起,本来应该瞒你一辈子的。原谅我的贪心,夏禹。”


  之后吧,剑灵里又多了一个疯子。有个叫七星的打家劫舍,挖坟盗墓,金铁之物凡是见到就拿个干净。有个叫云诀的,窝在山里天天打铁,也不知道在造什么。


  有人去问过勾践和天问,但他俩也不说。勾践总是幽幽的看向云诀的方向,最后轻轻叹一口气。天问则是喝一大口酒,然后发出带着几分心酸的笑声。


  他们说,剑总是固执的,认定的人,认定的事,一辈子也不会放弃。

评论

热度(19)